公司簡介 | 服務項目 | 老鼠防治 | 白蟻防治 | Sentricon蟻巢滅 | Diy防治
一般除蟲 | 殺菌服務 | 燻蒸處理 | 蛀蟲處理 | 跳蚤防治 | 蟑螂防治 | 各種蟲害 | 乾洗地毯 | 相關小棧 | E-mail | 首頁
 
  成蟲體型微小、小型,無翅,體壁堅硬,左右扁平,外寄生於哺乳類、鳥類體上;具刺吸式口器,雌雄均吸血;胸足:發達、長而粗壯,適於跳躍(高20公分、遠33公分)及爬行於羽毛之間(受害部位膝蓋以下)。幼蟲無足,圓柱形,營自由生活,具咀嚼式口器,以成蟲血便或有機物質為食。跳蚤(fleas)屬於蚤目(Siphonatera)的完全變態類昆蟲。
台灣蚤類以貓蚤(Ctenocephalides felis(Bouche))及印度鼠蚤(Xenopsylla cheopis (Rothschild))為最常見的種類。

跳蚤與人:跳蚤經由叮咬、吸血、寄生直接危害人畜,又可媒介多種疾病,及為寄生蟲的中間宿主,造成更嚴重的間接危害。

直接危害:叮咬症:跳蚤在皮膚上爬行及刺叮吸血,引起的騷擾和刺激,使人畜:痛癢、焦躁不安、失眠、過敏性皮膚炎。

間接危害:跳蚤傳播數種人畜共通疾病(zoonosis),最重要的為鼠疫,其次為鼠源性斑疹傷寒

鼠疫(plague):又稱黑死病,在人類歷史上曾有三次世界大流行,死亡人數超過數千萬人。病原體為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原為蚤類在野生鼠類間傳播的疾病,亦可由帶菌的跳蚤經家鼠、家畜、寵物傳染給人類。

腺鼠疫:最常見,主要是細菌在淋巴結增殖引起腫大

肺鼠疫:當鼠疫桿菌流入病人血液而引起敗血症後,續發形成,通過空氣飛沫途徑感染周圍人群,而造成肺鼠疫的流行。

鼠性斑疹傷寒:(murine typhus):又稱地方性斑疹傷寒,病原體為傷寒立克次體(Rickettsia typhi),主要流行於家鼠之間,印度鼠蚤為由鼠類傳病給人的主要的媒介。

紊蟲病:(echinococcosis):跳蚤可為多種紊蟲的中間寄主如犬紊蟲(Dipylidium caninum)是狗、貓常見的腸道寄生蟲,偶而也寄生於人尤其經常接觸貓狗的兒童

跳蚤的生活史(貓蚤):其發育過程有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階段,完成整個生命周期(life cycle)的時間因跳蚤的種類、環境因子包括溫度、濕度及食物而異。貓蚤從卵產下至羽化為成蚤,在24℃及75%RH下共需3星期左右

卵:常掉落於宿主活動的地面,卵期約3日。

幼蟲:對乾燥特別敏感,需在較高的濕度條件下發育;幼蟲期受食物營養條件的影響,幼蟲期三齡,各為1、1-1.5、5-8天 貓蚤幼蟲具負趨光性及正趨地性反應

蛹期:7-14天,蛹期忍受乾燥的能力強,溫度愈低,已經羽化但仍未出繭的成蟲(preemerged adult)在繭內停留之時間愈久

成蟲:
出繭後即開始尋找宿主吸血,視覺和溫度為貓蚤跳躍找到宿主主要刺激源,光線、二氧化碳和氣流能增強貓蚤同運動物體的定向移動雌蚤在宿主身上吸血後,第二天即開始產卵,並於第四天達產卵高峰;平均每隻雌蚤每天可產13.51個卵,一生產158.4個卵;雌蚤平均壽命比雄蚤長,分別為11.2日和7.2日;貓蚤成蟲為正的趨光性和負的趨地性。

跳蚤的防治
防治蚤類方式:依其目的有
一. 防治家居滋擾性害蟲(通常為貓蚤):需同時處理環境與寵物,最好使用環境管理與物理防治法及低毒性之藥劑。跳蚤的防治需大費周章,有時需多次才能達到防治效果,視環境衛生管理、孳生源清除、藥劑等因素而定。

1環境管理:平時應保持環境清潔,降低老鼠密度或不讓野狗、貓侵入居所,並保持寵物清潔

2管教寵物(teach your pets some lessons)

1如家住平房,應儘量限制寵物在庭院中生活,不讓其進入屋內。
2若家住公寓大樓,不能讓寵物進入臥室,更勿讓其爬到床上或沙發上。
3讓貓狗睡在固定的舊衣物上,約三、四天就清理,蚤卵就沒機會孵化。

3物理防治法:
阻絕法:通常野貓入侵居所,以生產小貓最易發生跳蚤,是時其清理行為受限制→阻絕法可免除重複困擾。

吸塵器:(vacuum cleaners)跳蚤危害的程度嚴重與否,使用吸塵器清潔室內環境是必須且有效的方法(一般專業除蟲公司無項服務):
1殺蟲劑施用前若不事先使用吸塵器清理環境地板或地毯上的灰塵等,殺蟲劑的效果將大打折扣。
2吸塵器亦可吸走有機質和血便等,使跳蚤幼蟲的食物減少。
3吸塵器最重要的功能:吸走大部份的成蚤以及各幼期階段的跳蚤如卵、幼蟲和蛹。
4用完吸塵器,馬上將灰塵倒進塑膠袋中,噴入殺蟲劑後將袋口封住並丟棄,記住必須馬上處理,否則吸塵器便成為跳蚤生長發育最佳場所。

5使用吸塵器前,先將不用或太舊之地毯或傢俱丟棄,有些笨重的傢俱也要移動,包括沙發及床底縫隙都要徹底吸淨。
6貓或狗睡覺及休息處一定要經常更換褥墊,並常打掃吸塵。

化學防治法(chemical control):
◆防治跳蚤的化學藥劑種類及劑型相當多樣化,可施用於人(吸血性昆蟲的忌避劑,可驅逐跳蚤
寵物(最好由獸醫處理) 環境(跳蚤的漏跑要道先阻絕處理,再針對棲息所處理)。

二、防治傳染病媒介(通常為印度鼠蚤、鼠疫疫區):需快速地有效降低跳蚤族群為首,通常在鼠徑或鼠穴入口處撒布殺蟲粉劑滅蚤,否則鼠蚤失去老鼠作為寄主;會大量跳出鼠穴叮人,之後才進行滅鼠處理(印度鼠蚤為負趨光性)。

一般除蟲業(施用藥劑時必需注意對人畜之安全性,藥劑除需低毒外,還要符合低臭及不產生污點之要求)防治跳蚤後,務必約14天後才以鹼性肥皂(中和酸性藥劑毒性)及清水擦拭,期間在室內穿室內鞋;與肌膚接觸的床、被單、椅套以高溫熱水浸泡防治。
中華除蟲公司-白蟻防治,病媒防治,跳蚤防治,除跳蚤-狗 貓 跳蚤,貓蚤,跳蚤咬
 

中華除蟲股份有限公司【白蟻剋星、白蟻防治除蟲消毒專家】

台北市北安路458巷23號1F   TEL:(02)2532-0000代表       FAX:(02)2532-8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