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 服務項目 | 老鼠防治 | 白蟻防治 | Sentricon蟻巢滅 | Diy防治
一般除蟲 | 殺菌服務 | 燻蒸處理 | 蛀蟲處理 | 跳蚤防治 | 蟑螂防治 | 各種蟲害 | 乾洗地毯 | 相關小棧 | E-mail | 首頁

白蟻防治藥劑、白蟻藥餌、白蟻藥劑

白蟻防治藥劑以前引進的有:有機氯殺蟲劑如滴滴涕、阿特靈、二氯松、可氯丹等,其中以可氯丹可濕性粉劑使用最廣泛,效果卓越藥效長久。

公告禁用1970-1985年代間由於主管單位對有機氯殺蟲劑實施管制;其後改以有機磷殺蟲劑陶斯松合成菊酯殺蟲劑如賽滅寧等防治白蟻。

2000年6月8日Dow AgroSciences(道禮公司)主動宣佈撤銷其主力產品陶斯松(chlorpyrifos)在居家及其周邊使用的登記(在美國)-道禮公司與美國環保署(EPA)達成協議;加上該藥劑藥味重等因素,有漸退出主流用藥的趨勢。

白蟻防治藥劑目前常用的主要有餌劑-滅蟻能(Recruit II/AG)-蟻巢滅白蟻族群消滅系統使用的白蟻藥餌-滅蟻能(六伏隆Hexaflumuron);傳統液體稀釋劑芬普尼乳劑 fipronil 特滅多。其次為合成除蟲菊酯類的賽滅寧(cypermethrin)等幾種。

白蟻殺蟲劑合成除蟲菊酯忌避性高毒性低穩定性差,易受酸鹼作用而分解,耐久性亦不理想。

白蟻防治無忌性藥劑 有:可氯丹(chorodane-已禁用)陶斯松(chlorpyrifos)、特滅多乳劑、六伏隆(Hexaflumuron)餌劑…等被稱無忌避性(或有廠商稱自已商品無忌避性,稱別人的商品有忌避性)特滅多-芬普尼常被強調《不具忌避性施工後白蟻會繼續在施藥區活動,白蟻可以持續感染藥劑,並把藥劑帶回蟻巢感染,而使整巢的白蟻消滅,耐久性長達數年,為目前防除白蟻用藥的最佳選擇。》

芬普尼1987年被發現1993年發表,而在1996年正式在美國核准上市成為殺蟲劑。

以前(藥廠萬安特)使用稀釋倍數為fipronil(1):水量(80)比例1:80倍(稀釋液含fipronil 360ppm)唯這時芬普尼在白蟻的防治效果與當時的新蟻定清幾乎無異。

現在(藥廠拜耳)使用稀釋倍數為fipronil(1):水 (110)(稀釋液含fipronil 263ppm)總代理商:中西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DM並加註(1:80防治年限3年以上-含 fipronil 360ppm) (1:40 防治年限5年以上-含 fipronil 710ppm) 美國田間試驗結果(土壤施用)(美國農業部)USDA-Forest Service ComparisionData*藥劑名稱及推薦劑量(% a.i.)Fipronil0.06%達到100%防治率的年限-五年防治年限。

現行的芬普尼 特滅多使用方法特滅多 芬普尼藥劑許可審查依藥劑毒理、環境用藥性能(防治對象)核准的使用方法-其各種處理類別藥劑的稀釋倍數(芬普尼:水量)均是1:110(稀釋液含 fipronil 263ppm)

所以「(1:80防治年限3年以上)(1:40防治年限5年以上)」是參考資料不應解讀成建議稀釋濃度,以現今建議稀釋濃度(芬普尼:水量)為1:110,防治年限(防治後的保固)可能不足3或5年以上-「芬普尼殘留藥效代謝產物之毒性是保固的依據」,即無芬普尼殘留藥效代謝產物之毒性就無法殺滅白蟻及防止白蟻入侵

藥劑要有效傳播感染的前提:俱緩效性及無忌避性芬普尼致死阻隔帶不俱緩效性,有效傳播帶才有緩效性芬普尼對白蟻的致死劑量極低但因白蟻身上沾染的芬普尼劑量與死亡之速度成正比,即殺蟲的效果及殺蟲的速度和劑量成正比,因而白蟻防治專業技師使用芬普尼時便要充分利用藥劑的特性 。

充分利用白蟻防治藥劑的特性-才是白蟻防治專業技師

芬普尼在較高濃度(Fipronil:水量比例-1:80倍-360ppm)產生太多的致死阻隔帶-緩效性差,在(Fipronil:水量比例-1:110-263ppm)時其致死阻隔帶少相對的有效傳播帶較多(死得慢-具緩效性)使外出覓食之工蟻有充分足夠的時間,將芬普尼藥劑顆粒攜回巢中傳播到其他白蟻,如此才能有效的達成防治效果,芬普尼對白蟻毒性劑量低(對白蟻的致死劑量極低), 在有專業養成的防治人員依Fipronil:水量的比例1:110(263ppm濃度)使用即可達到有效防治效果。

為達到防治效果,讓藥劑有效傳播感染致死阻絕帶(高濃度)範圍減少更有利於藥效的傳播感染如此更不應以4080倍數來使用(同理也不能用180~110)

芬普尼 特滅多對白蟻毒性:

1.胃毒性高-對東方土棲性白蟻的胃毒,LD50為3.0ppm

2.接觸毒性更高-對東方土棲性白蟻的接觸毒,LD50為0.01ppm

所以不必也不能用Fipronil(1):水量(80)比例360ppm來防治白蟻。

芬普尼 特滅多毒性:

最低致死劑量(工業等級芬普尼)

(1)口服半數致死劑量(LD50)(Rat)為97mg/kg;口服半數致死劑量(LD50)(Mice)為95 mg/kg

(2)注射半數致死劑量(LD50)(兔):354mg/kg。

(3)接觸半數致死劑量(LD50)(Rat)>2000mg/kg。

(4)吸入性半數致死劑量(LD50)(Rat):0.682mg/L air(四小時)。

(註:對魚類毒性高,無致突變性、致畸性、癌性等)

芬普尼 特滅多物理/化學性質:

1、CAS編號:120068-37-3

2、分子量:437.2

3、溶解力:

(1)水中:(pH=5) 0.0024 g/L

(pH=9) 0.0022 g/L。

(2)丙酮:545.9 g/L。

(3)乙烷:0.028 g/L。

(4)辛烷:12.2 g/L。

4、熔點:200-201℃。

5、熔點(工業等級):195.5-203℃。

6、蒸氣壓:3.7 x 10-4 mPa@25℃。

7、亨利定律常數:3.7x10-5(Pa m3/mo1)。

log Kow=4.01

Koc (average value) =803

芬普尼的蒸氣壓(3.7 x 10-4 mPa@25℃)與亨利定律系數(3.7 x 10-5 Pa m3/mo1)數值較低顯示芬普尼是一種不易揮發散布於空氣之中的化學物質。…只有將芬普尼製成噴霧狀灑劑施灑於氣中,不然空氣中幾乎無法察覺芬普尼的存在。

•唯「芬普尼吸入性半數致死劑量(LD50)(Rat):0.682mg/L air(四小時)」-筆者個人建議如有氣喘等呼吸器官毛病及年紀較大長者或幼兒最好能離開防治建築物1~2天,治完初期居住屋內應打開窗戶,並以風扇加強通風。另有數據是兔子呼吸毒:LD50mg/kg bw >2.9mg/L(成品稀釋液)

對生物體的影響:芬普尼經光合反應產生去硫光合代謝產物,此種去硫化合物有極高的訊息傳導活性,而且特別是與昆蟲的神經元有較高的親和力,容易和昆蟲CABA系統上的受體結合,進而妨礙抑制子與受體結合,造成神經元過度反應,芬普尼的選擇毒性藉由這種兢爭抑制GABA系統的不可逆反應,造成昆蟲生長抑制並死亡。

芬普尼作用機制在於害蟲中央神經系統上的GABA接受器,其對昆蟲接受器的結合力遠大於對脊椎動物結合力(超過100倍以上),所以芬普尼對昆蟲的毒性遠大於脊椎動物或哺乳動物的毒性。

•對哺乳動物(以老鼠為例)口服LD50為97mg/kg,經由皮膚接觸中毒的LD50大於2000mg/kg,顯示經由接觸中毒的機會極低。

•芬普尼對實驗鼠來說不是一種經由皮膚接觸產生反應的敏感物質,但對某些兔子卻是會產生些微的發炎反應。(註:芬普尼非過敏物質)

老鼠的芬普尼吸入性及毒性測試數值為LC50=0.682ppm(故筆者個人建議如有氣喘等呼吸器官毛病及年紀較大長者或幼兒最好能離開防治建築物1~2天,治完初期居住屋內應打開窗戶,並以風扇加強通風),芬普尼對水鳥則是沒有作用的,對鴣來說也是極微量的毒性。

•相對於芬普尼,芬普尼的代謝產物sulfone對鳥類有較高的毒性,也會經由生物鏈的累積累積於高等生物之中 ,對魚類(虹鱒和翻車魚)有極高的毒性,對虹鱒的幼苗時期,只要0.0066ppm的芬普尼即可產生作用,代謝產物sulfone對魚類的毒性則是芬普尼的6.3倍。以上取材自黃基森教授譯著(芬普尼(Fipronil)在環境中的概述)

:芬普尼的代謝產物sulfone,會經由生物鏈的累積累積於高等生物之中;這可能是某些國家禁用的原因-可能原因亦包括蜜蜂銳減-筆者認為主要發生在農業用途用在白蟻防治與農業不同

滅蟻能(Recruit II/AG)-Sentricon蟻巢滅白蟻族群消滅系統使用的藥餌-六伏隆hexaflumuron美國University of Florida(佛羅里達大學)的Nan-Yao Su(蘇南耀-屏東人)教授在1980年代的研究重點在於尋求白蟻誘餌替代品鑑定成功的白蟻誘餌毒物所需之特徵。

測試多種誘餌化合物後,在1980年代末期,一種幾丁質合成抑制劑-六伏隆Hexaflumuron)(分子式C16H8Cl2F6N2O3),被發現會造成抑制蛻皮的效果的獨特性質,產生散白蟻(R. flavipes)和台灣家白蟻(C. formosanus)的延遲死亡確定為防治地棲性白蟻群族絕佳選擇。

實地試驗利用六伏隆餌劑-早期的六伏隆藥餌實地評估研究:利用典型的做記號再重新捉回的程序,以建立餌站和監測站互相連絡的關係,接著在餌站施放藥餌,當白蟻活動減低,並且在相互連絡的監測站已無白蟻(Su 1994,Chambers和Benson 1995,Demark等人1995),此時放置藥餌的族群被假設已消滅。

白蟻族群被消滅後,仍然維持一段期間無白蟻,這個假設變成更具說服力-放置藥餌的族群被消滅。

這些結果導致-第一個白蟻藥餌產品-蟻巢滅白蟻族群消滅系統Sentricon* Colony Elimination System,在1995的商品化。

利用相同的步驟-在互相連絡的餌站施用藥餌並且檢測未施藥餌站的效果,無數的野外研究一再的證實,地棲性白蟻的族群被蟻巢滅系統消滅;並且研究人員在施用六伏隆藥餌之後,挖開地下蟻巢(Yamauchi等人,1977)或蟻塚(Lenz等人,1996;Peter和Fitzgerald,1999),證明地下蟻巢或蟻塚遍佈死亡的白蟻因此更進一步地證實-放置藥餌的族群被消滅了

昆蟲生長調節劑         

要管理台灣家白蟻的族群,一種控制工具可以殺死整個族群是需要的。

昆蟲生長調節劑作用機制基本上與代謝抑制劑是不同的,它與白蟻取食量無關,因此在餌劑中使用昆蟲生長調節劑,可以跳過(脫)利用代謝抑制劑實地試驗所觀察到的致死時間與劑量相關的難題。

有兩類的昆蟲生長調節劑曾經做過白蟻的測試,青春荷爾蒙類幾丁質合成抑制劑

1.青春荷爾蒙-青春荷爾蒙類曾經被假設會誘導過度產生兵蟻可能可以用來切斷白蟻族群的完整性,而造成整個族群的毀滅(Haverty 1977)。

一篇文獻報告(Su & Scheffrahn 1990)顯示青春荷爾蒙類可能對兵蟻比率較低的散白蟻(1-2%, Reticulitermes spp.)容易造成誘導過度產生兵蟻,而比較不容易發生台灣家白蟻(兵蟻比率10-20%)。

因此到目前為止,沒有研究顯示青春荷爾蒙類可能對野外台灣家白蟻的族群造成衝擊。

2.幾丁質合成抑制劑-幾丁質合成抑制劑(CSI)理論上是昆蟲蛻皮時才會有影響,且昆蟲生長調節劑其致死時間被認為與劑量沒有相關。

實驗室研究顯示其他種類的昆蟲生長調節劑、幾丁質合成抑制劑與其他的青春荷爾蒙類的結果相當類似。diflubenzuron (Su & Scheffrahn 1993)或lufenuron (Su & Scheffrahn 1966b)會抑制散白蟻(R. flavipes),但是事實上對台灣家白蟻沒有任何效果,造成兩者差別的原因未明

但是昆蟲生長調節劑一般有對象專一性,在一種昆蟲觀察到的昆蟲生長調節劑的作用,不會在其相近物種中觀察到並非是一件不尋常的事情。

在測試多種誘餌化合物後,在1980年代末期,一種幾丁質合成抑制劑-六伏隆Hexaflumuron)(分子式C16H8Cl2F6N2O3),被發現會造成抑制蛻皮的效果的獨特性質,而產生散白蟻(R. flavipes)和台灣家白蟻(C. formosanus)的延遲死亡,而確定為防治地棲性白蟻群族絕佳選擇

•白蟻防治成敗無法以簡單或單純的理由來解釋因防治過程中牽涉到許多因素之間的相互關係與互動,最主要的有病媒防治人員、白蟻、藥劑、土壤與建築結構;它們之間的交互作用對防治成功與否有著重大的影響防治人員專業養成中白蟻生態習性、 白蟻防治藥劑的特性、土壤建築物結構形式等了解深入與否影響重大所以白蟻防治不是只有 白蟻藥劑而已。

白蟻防治:應由白蟻 專業防治技師多方考量評估標的白蟻種類、現有的白蟻防治工法、 白蟻防治藥劑、存在環境、防治效果(作白蟻像作除蟲的公司是不會作防治效果評估的)及防治後以不(或減少)影響健康住宅(Healthy Housing)為原則;而專精的白蟻防治業者才能規劃專屬的白蟻防治計劃。

–也就是要考慮防治的是什麼白蟻、現有的白蟻防治方法(那一種白蟻防治工法列入優先推薦-推薦理由是保固期長短?影響裝潢與否?白蟻防治經費高低?)及白蟻防治藥劑對人與環境潛在的不良效應、造成白蟻存在的環境因素、防治效果的評估等(不是有白蟻就是鑽孔灌藥)。

專業白蟻防治公司:強調是專業知識、技術經驗,也以專業知識、技術、經驗來服務,並由白蟻防治專業技師服務施作執行白蟻防治的人員如不是白蟻防治專業技師那與無病媒防治業專業技術人員合格證書者(施藥人員或噴藥工)有何差異。(有病媒防治業專業技術人員合格證書者不一定是白蟻專業防治技師)

如何選擇白蟻防治公司-除白蟻公司(病媒防治業&白蟻防治專業技師)

–臺灣病媒防治業-除蟲公司,有以白蟻防治為主要服務項目的業者;亦有不少防治環境害蟲的除蟲公司,白蟻只是兼差性質,可能病媒防治人員(pest control operator,PCO)只知道是白蟻,對蟻種或白蟻生態、取食習性等不甚瞭解。

–病媒防治業中有:取得病媒防治業專業技術人員合格證書者及病媒防治業施藥人員二種。

–病防治業專業技術人員不一定是白蟻防治專業技師(不一定俱白蟻防治的專業養成),病媒防治業施藥人員-或可稱為除蟲工-上課10小時。

–白蟻防治專業技師一般來說:應需在以白蟻防治為核心技術及其獨特性(主要服務項目)的白蟻防治公司,在職養成至少三年以上;並對白蟻、藥劑、建築物…等也須有一定的了解,時間常達5、6年以上。且

–要時常吸收新的專業知識、引進新技術,如新的害蟲防治觀念、新的器材、新的藥劑等及在職訓練、防治經驗承傳,以確保防治效果與品質。

白蟻在台灣至少有16種,其中以台灣家白蟻(室內排名第一,室外可常見)、黃肢散白蟻(大和白蟻-室內次之,室外可見)、黑翅土白蟻(室外可常見)、乾木白蟻(偶而發現)、庭園可見山林原白蟻、野外可見象白蟻

白蟻蟻種:會造成為害的白蟻有許多蟻種,有些病媒防治人員(pest control operator,PCO)只知道是白蟻,事實上有些白蟻防治失敗的案例,事後檢討是:因對白蟻不夠瞭解,無法掌握不同種類的白蟻及其的行為所造成的。(如木棲性白蟻、土木兼棲性白蟻、土棲性白蟻及候補生殖機制有無…等)

白蟻防治方法:白蟻的生態習性、取食行為、群體的大小是選取白蟻防治方法的決定因素之一,判斷錯誤時將遠離成功的防治(乾木白蟻的危害與土木兼棲性白蟻就有很大的差異)。

白蟻感覺與反應:白蟻對於觸覺嗅覺、味覺以及壓力的刺激,非常敏感;此種敏銳的感覺,乃由於遍布全身的感覺毛,及一些特殊的感覺器官(如念珠狀觸角)

白蟻並不是很複雜的生物,它們對環境感覺(刺激)的反應是以正(合適)-負(離開)的方式表現。

白蟻在地下的分布是沿著土壤中的結構、食物(樹根等)、合適的溫、濕度等,如土壤裂痕、石頭的邊緣或是甲蟲、蚯蚓廢棄的洞穴、廢木料、木板、木樁、或土壤中的樹根及樹幹分布,看似複雜,但這只是很多單純反應的結果

白蟻在建築物由A處往B處的原因只是感覺該處有合適的取食或生存環境,如由蟻巢到天花板等取食只是數多感覺 與單純反應的結果

如臺灣家白蟻群飛,一般在低於一個大氣壓、濕度85%以上、溫度21.7-29.4℃條件下分飛,但事實不一定如此精準,乃是它們感覺適合分飛的反應結果(此外求生也可能產生異於平常的反應,如成熟的族群,當有翅生殖蟻等待分飛時,受干擾也會分飛)。

白蟻防治藥劑與白蟻

液體藥劑處理:理論上是可行的,但是藥劑在土壤或建築物中的效果無法立即顯現(白蟻與白蟻防治藥劑的接觸過程看不到,所以防治效果需時間証明),乃施藥人員施藥過程中,經由施藥器材施放出的劑量是否均勻分佈與足夠,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得知,也就是防治人員殺蟻劑的認知與選擇藥劑稀釋濃度是否充分利用藥劑特性、白蟻專業防治技師是否把藥劑均勻分佈在白蟻活動頻繁區域白蟻專業防治技師選用的施藥器材…等都會影響到完善屏障的建立

白蟻致死率:大部分的藥效測試都有致死率,致死率無可質疑(白蟻一世代達數年不易產生抗藥性)。

白蟻對藥劑的反應:是以(無查覺-繼續活動)(查覺-忌避)來呈現。

有報告發現:當白蟻遇到施有(有忌避性)藥劑的土壤時(施藥的建築物-可同樣看待),它們會改變行進的方向,通常是朝「藥劑土壤」的反方向移動,並不會沿著藥劑處理的邊緣尋求縫隙通過藥劑帶阻隔(如除蟲菊)。

除了忌避性之有無,忌避性試驗設計,可限制空間及開放式空間(強制取食及白蟻可任意取食),限制空間試驗設計可能忽略了白蟻的求生本能,而非自然環境,即白蟻被限制無從選擇其他求生途徑;可能因白蟻感覺敏銳而探知食物及為求生而穿越處理層,故開放式的無忌避性試驗會更俱說服力-此外白蟻藥劑不是只有忌避性問題而已

有些藥劑的忌避性稀釋濃度有關-必需調整到白蟻不會察覺到的濃度。

藥劑稀釋濃度高低與緩效性相關影響防治效果-稀釋濃度太高-失去緩效性-傳播藥效效果不好(死得太快)。

但液體藥劑灌注後,土壤或建築物會產生不同的濃度-(以芬普尼為例)有致死阻絕帶與有效傳播帶的差異,如此便會影響到白蟻的接受值。

40~80倍(水)710ppm~360ppm稀釋濃度太高-失去緩效性-太多的致死阻絕帶-接觸、取食量較高的白蟻可能相對地死得較快,不利藥劑有效移轉藥效與藥效的同一化;因此對藥劑緩效性的特性(須要有效的轉移和同化)是一個負面的影響,110倍(水)263ppm俱緩效性能有較多的有效傳播感染帶

藥劑的可利用度:藥劑會因為吸附在土壤顆粒表面而無法釋放出來,因而降低了藥效尤其以低濃度處理時;所以不能任意降低特滅多使用濃度,雖特滅多藥劑處理過的土壤或建築物很容易沾附特滅多藥劑至白蟻表皮細胞上

劑量多寡決定毒性:環藥的毒性(toxicity)高低因接觸環藥的時間、次數與數量而定,即微量的低毒環藥,如經常的長時間接觸,長久累積的劑量必定很高,就會造成中毒的現象。

以人來說短時間偶而接觸較毒的環藥,所接觸到環藥劑量不一定很高,就不一定會發生中毒(但乃應小心使用)因此在衡量一個環藥的毒害作用,主要是視所接觸到劑量而定並非純綷受環藥本身毒性高低所左右。

一般殺白蟻藥劑對白蟻的死亡與劑量有關,白蟻接觸藥劑後達到普遍致死劑量LC95必造成白蟻死亡;以(110倍水)263ppm~0.01ppm的劑量為例,263ppm (110倍水)是使用濃度,但使用後環境中可能有些高於263ppm如80倍(水)360ppm,就可能喪失緩效性;0.01ppm如是半數致死劑量,就有一半可不會死亡,如0.0001ppm是每日最大允許攝入(ADI) ,則一段時間內可能無影響。

當藥劑稀釋液使用後,無法具備規格化的標準劑量-濃度均質(建築物內部木材牆面,建築物外部四周及建築物地底下等會產生各種不同的濃度),當藥物的濃度不一,也無法調整,以便白蟻能接受的濃度,也無法支配白蟻口服毒或接觸毒的總量。

因此在藥劑施用後的幾天到幾週間,白蟻族群可能會接觸或取食不同劑量的稀釋液;例如:致死劑量、半數致死劑量、致病量、每日最大允許攝入(ADI) -無影響或未取食。

當藥劑的殺蟲效果及殺蟲的速度和劑量成正比,接觸、取食量較高的白蟻可能相對地死得較快,因此對緩效性的特性-有效的轉移(藥效有效的傳遞)和同一化(被藥劑影響的白蟻均產生同一效果-死亡)是一個負面的影響(所以不能用40~80(倍的水)稀釋,110(倍的水)稀釋才正確)。

臺灣家白蟻取食區可佔地0.57公頃,取食蟻道可達100公尺,芬普尼在白蟻防治的效果不容否認,但滅巢之說-依個人管見「聽聽就好」不可當做神-以為無所不能

充分運用白蟻防治藥劑的特性:白蟻防治者必須對所用藥劑如緩效性(藥效能否有效移轉)、速效性、有無避忌性、稀釋濃度等必需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如何充分運用藥劑的特性,達到防治效果外,對所用藥劑能達到的防治年限(保固期)也要有一定的了解,才能不隨世俗誇大防治年限(白蟻防治年限-數據要合邏輯)。

此外施藥的地點與藥劑量(藥劑有效分佈與否)、及灌注藥劑後尚有致死阻隔帶、傳播感染帶…等等的問題。

 (以上對白蟻防治藥劑的探討-筆者無攻擊之意,筆者也使用該藥劑)

•土壤與建築物結構

土壤結構

土壤(藥劑帶)阻隔處理(soil barrier treatment):是多年來,白蟻標準的防治策略,在建築物周圍的土壤中做一個藥劑屏障,以觸殺白蟻或防止入侵。

土壤的特性:水分子是沿著土壤顆粒間的縫隙移動,藥劑也是如此,施藥後,並非均勻分布,而藥劑的致死率因不同的土壤顆粒而有所不同。

藥效時間效應:經由藥劑的測驗,藥劑的致死效果是不會質疑的,但藥效會因時間效應而降低,較低的速率取決於土壤的成份(含酸鹼值)、土壤中的微生物相及藥劑的種類。

藥劑的可利用度:藥劑會因為吸附在土壤顆粒表面而無法釋放出來,因而降低了藥效,尤其以低濃度處理時。

土壤中白蟻:沿著土壤裂痕、石頭的邊緣、建築物混凝土邊緣或縫隙、或是甲蟲、蚯蚓廢棄的洞穴及食物如廢木料、木板、木樁、或土壤中的樹根、樹幹潛行且不斷的覓食、取食而廣泛分布危害

建築物結構

白蟻即使已有很多正在使用的潛藏取食來源,仍不停的覓食-建立新的取食區

建築物內的白蟻:沿著磚牆、壁紙間隙、踢腳板、任何盒型空間(如裝潢隔牆之間)、木地板(單、雙層、底板、角材等)和天花板(角料、木板)、地板(磁磚、大理石)的間隙裂縫、管線孔道、景觀植物的庭園與花台潛行不斷的覓食、取食而廣泛分布危害。

白蟻在建築物棲息地條件:食物(土壤中的樹根、樹幹、圓木、木屑、木樁等,建築物中的木板、樑柱、角材)水份、自我防衛、適中的溫度,有這些條件白蟻才能巢成功並存活下來;唯其水份接收來源有土壤、滲漏水、排水不良、雨水、木材與土壤直接接觸土壤、或木頭滴水的以及其他的水份來源等(自我防衛:不受螞蟻等掠食性昆蟲的侵襲-有蟻巢、蟻道的保護)(適中的溫度:白蟻17℃以上才正常取食,39℃以上就會熱死,如阿拉斯加-太寒冷就無白蟻;且白蟻巢-俱適溫、通風,能保護白蟻-以抗拒寒暑)

了解建築物結構:了解遭受白蟻侵害的房地產其建築物的形式與材料、環境(水份來源、蟻巢的可能位置是建築物內或建築物外等)蟻種等,綜合這些資訊,規劃專屬的防治計劃(處方),「充分了解」是白蟻防治成功的基本原則。

施藥的建築物特性:許多失敗的案例其原因是施藥的地點不對,建築物中有許多白蟻可以躲避的死角,例如白蟻存在磚牆縫隙、管道間、任何盒型空間、雙層以上的地板和天花板或處理後再加蓋的部分等,如果這些都注意到,還要考慮土壤的性質。

如何有效防除白蟻-白蟻防治方法、藥劑或產品不能當作神

無論Sentricon,芬普尼(特滅多常被強調無忌避性、具緩效性及滅巢效果等)或任何產品,藥劑如何好用,如液體殺蟲劑使用後,其藥劑接觸白蟻的過程是不可見的-也就是說是否完成預期效果要時間証明,故對何白蟻防治工法,藥劑與產品都「不可當做神-以為無所不能」,以芬普尼(特滅多)滅巢之說為例蘇南耀博士的實驗顯示,在該藥劑超過5公尺的白蟻就無法消滅。俗語說:

一樣米飼百樣人,正確的認識和使用白蟻防治工法,藥劑與產品仍然是必須的。以鑽孔灌藥為例,首先要知道防治的是什麼白蟻,白蟻防治步驟除了蟻種鑑定外尚需依標的環境規劃專屬的白蟻防治計劃

為何採鑽孔灌藥工法防治白蟻?用何種白蟻防治藥劑?何種施藥器材?防治人員專業知識與技術養成(白蟻專業防治技師-不是病媒防治業施藥人員或病媒防治業專業技術人員)稀釋的藥劑濃度是「藥劑多少:水量多少」,如何將藥劑有效的均勻分佈在防護區、藥劑劑量是否足夠等都會影響到整個白蟻防治的執行成效。

白蟻防治人員多了解白蟻生態習性、多了解 白蟻藥劑等、並多觀察、改變施藥的方法或地點、對於影響白蟻防治的每項變因,試著先找出原因做修正逐一了解並改善就可以達到效果

俗語說「一樣米飼百樣人」,相同的藥劑在不同的防治人員手中可產生很多不同的結果,除了防治人員的素養(了解白蟻、藥劑等)還有處理方式正確與否(是否專研防治技術)而可能防治效果不彰外,尚有藥劑過量不足問題;此外白蟻防治可能處理了預防白蟻入侵可能沒作等等。

白蟻防治不易

1.白蟻是潛行危害-負趨光性與內層取食;且白蟻的習性之一是隨機不斷的覓食-白蟻的族群會不斷尋找新的覓食地點,即使已經建立很多的食物來源,而且正在使用當中,仍不停的建立新的取食區-即白蟻取食區有很多處,只是我們眼睛無法透視-所以我們常以為只有看得到的地方有白蟻(以微波白蟻偵測器偵測白蟻,當白蟻剛好沒經過就無法偵測出白蟻)。此外發現有臺灣家白蟻時,整個族群常達2、30萬隻以上;其取食區(自然環境)可佔地0.57公頃,取食蟻道可長達100公尺。

2.白蟻有候補生殖的機制-白蟻在群體發育為成熟的群體時(約築巢4~6年),會產生有翅生殖蟻(大水蟻)外(分飛、築巢、配對後,為創始蟻王、后);在發育期間或在群翔飛舞之前,如遇創始蟻后、王(大翅王族)死亡或受傷時,會有白蟻發育成為候補殖蟻(短翅王族-未群飛前的有翅生殖蟻所發育的候補殖蟻;發育期間的稚蟻所發育的候補殖蟻-無翅王族)。

另外原有蟻巢不存在、或與原有蟻巢分離時,亦會產生的候補殖蟻:一般由工蟻與稚蟻等(四十隻以上),形成一個亞棲群(如拆除後殘存的白蟻),即在有足夠的水份及木質纖維素(食物)來源,而另組成一新棲群(與原棲群分離),約只需六至八週的時間

3.殺蟲效果及殺蟲的速度和劑量成正比-白蟻防治藥劑通常無法跳脫的魔咒-如此造成藥效無法有效的轉移(到其他白蟻)和同一化(產生相同的殺滅效果-對白蟻群族)

 劑量多寡決定毒性:環藥的毒性(toxicity)高低因接觸環藥的時間、次數與數量而定,即微量的低毒環藥,如經常的長時間接觸,長久累積的劑量必定很高,就會造成中毒的現象。

所以芬普尼在較低量Fipronil(1):水量(110)比例含263ppm的芬普尼稀釋液,在白蟻經接觸累積芬普尼藥劑(外出覓食之工蟻有充分足夠的時間,將芬普尼藥劑顆粒攜回巢中傳播到其他白蟻),才會有較好的防治成效。

相對的芬普尼在較高濃度(Fipronil:水量比例-1:80倍-360ppm)產生太多的致死阻隔帶-不俱緩效性外出覓食之工蟻無充分足夠的時間,將芬普尼藥劑顆粒攜回巢中傳播到其他白蟻 ,所以才會有防治成效較差

•在白蟻餌劑中的「代謝抑制劑」對台灣家白蟻也是具有緩效性且無忌避性,但代謝抑制劑未能消滅白蟻,「可能是因為其致死時間與劑量相關」,當藥劑的殺蟲效果及殺蟲的速度和劑量成正比時,其與「代謝抑制劑」可能相同。

芬普尼-特滅多常被白蟻防治公司等強調無忌避性-具特殊無忌避性配方之實驗證明緩效性-有效傳播感染帶;但特滅多會由施用的地點向四方擴散,藥劑溶液會在施用地點形成遞減的濃度變化,即靠近特滅多直接施用的地點會形成高濃度的區域,即形成致死阻絕帶-即無緩效性

以前(藥廠萬安特)使用稀釋倍數-Fipronil(1):水量(80)比例1:80倍;這段時間防治效果不是很好即因80倍特滅多藥劑溶液施用形成太多致死阻絕帶-即無緩效性

現在(藥廠拜耳)使用稀釋倍數Fipronil 1:110(水),反而防治效果顯著,乃特滅多藥劑溶液施用後形成較多的有效傳播感染帶-俱緩效性

依芬普尼特滅多(現在的)使用方法就可以消滅白蟻嗎?答案是不一定,據蘇南耀博士的實驗顯示該藥劑在土壤中有效殺滅白蟻的範圍為5公尺,範圍外白蟻依然存活的現象。

原因就是芬普尼特滅多藥劑殺蟲效果及殺蟲的速度和劑量成正比。

藥劑帶(鑽孔灌藥)防治白蟻亦因病媒防治人員的專業養成(素養)病媒防治人員對白蟻生態習性了解及對藥劑特性、土壤與建築結構認知均影響白蟻防治防治的成敗。

•一如我們使用的:殺蟲劑、精油樟腦油、白蟻油…等速效性的殺蟲劑殺白蟻,確實可以有效殺死被殺蟲劑觸及的白蟻-殺死了一堆的白蟻(但白蟻負趨光性的潛行建築物內層且族群龐大-殺死的白蟻只是冰山一角),未噴到的白蟻就無效,乃殺蟲效果及殺蟲的速度和劑量成正比,造成藥效無法有效的轉移(到其他白蟻)產生同一結果(致白蟻大都未殲滅,殘存的白蟻繁衍擴張的結果又恢復原有規模)

據悉常把該藥劑當作神掰,「在消費者反應其無達到防治效果時」,掰稱白蟻接觸藥劑總數量不足10%所致 。(據悉粉劑試驗顯示乾木白蟻接觸粉劑後可感染十倍的白蟻)

依個人管見上述論點是太簡單化了,液體殺蟲劑使用後,其藥劑接觸白蟻的過程是不可見的-是否達成預期效果要時間証明(所以防治效果之評估不能少,但以下的除白蟻公司是不會評估的,如1.作環境害蟲除蟲公司-白蟻只是兼差性質(無白蟻防治的專業素養),2.以低價搶接白蟻防治案業者,因低價致防治作業倉促(接近偷工減料),3.可能包括號稱白蟻防治保固3~5年的除白蟻公司-防治年限無數據依據;正如除蟲公司常說的「蟲-藥仔噴到ㄉ死」-知道那麼多又沒用。有些除白蟻公司常有白蟻防治後1個月後仍有白蟻屢屢出現,被客戶招回加強的舊案件比作新的白蟻防治案還多-消滅現有白蟻能力都有問題時;更不可能會有防止白蟻入侵的作為防治效果評估只是用來講給客戶聽的而已。如1.很多除蟲公司-白蟻只是兼差性質(無白蟻防治的專業素養),2.以低價搶接白蟻防治案業者,因低價致防治作業倉促(接近偷工減料)致白蟻防治後1個月後仍屢屢有白蟻出現,被客戶招回加強的舊案件比作新的白蟻防治案還多-消滅現有白蟻能力(功課)都有問題時;更不可能會有防止白蟻入侵的作為)。

使用芬普尼(Fipronil)藥劑與其他傳統藥劑比較,是比較優異的,唯芬普尼(成品稀釋液)對兔子呼吸毒為LD50mg/kg bw>2.9mg/L個人認為如有呼吸系統毛病-如氣喘等可採其他工法或遠離等

此外芬普尼藥劑使用的工法,還是鑽孔灌藥會造成破壞的傳統工法,使用有害物質-液體殺蟲劑的總量-大約是有效成分的8 盎司。

•相對於滅蟻能(Recruit II/AG)-蟻巢滅白蟻族群消滅系統(Sentricon* Colony Elimination System)使用對人畜極安全的生長調節劑,用藥量甚少並可消滅整個蟻巢,且不需找到蟻巢即可消滅全巢的白蟻。除了族群(蟻巢)消滅,亦是極佳的監視系統(地下型捕蟻站),可及早監測白蟻活動,預防蟻害;與化學屏障法(液體殺蟲劑)使用有害物質的總量相比,液體殺蟲劑明顯的大於Sentricon的餌劑,因而蟻巢滅系統的使用,實質降低了對於人類及環境的潛在不良效應-是另一個很好的選擇。

白蟻DIY-為什麼白蟻無法DIY

一個白蟻巢群可超過一百萬隻,覓食領域可超過一百米,且白蟻族群是不斷找尋新的食物且啃咬-不停的怪獸-蟲,即使已經建立很多潛藏且正在使用取食區,仍不停的找尋並建立新的潛藏在建築物內層的取食區-還有很多白蟻潛藏建築物各處內層且不停的吃-外層觀察無異狀

白蟻是蟻巢為中心的社會性昆蟲,就要以巢群中所有成員(含取食區及蟻道中的白蟻)都要一起消滅(白蟻整體族群的防治)否則殘存的白蟻擴張的結果又恢復原有規模。

噴一般殺蟲劑為什麼說是噴歡喜也呢?是因為這種殺滅白蟻的方式不是以白蟻群族中所有成員為對象消滅的對象是發現的取食白蟻,未發現的白蟻未處理如果

噴一些殺蟲劑或樟腦油、白蟻油、精油等就能消除白蟻白蟻防治業早就被淘汰消失了

白蟻防治需特殊的工具、技術、專業知識,更需足夠的專業養成!您可能對白蟻了解不少,但您是專家嗎?如果不是還是交給專家吧!自己賺(DIY白蟻)可能白忙一場;且小部份危害拖成慘重受損,而得不償失→嘜鐵齒啦!

白蟻防治是以整個族群(巢群)為防治標的,而不是以白蟻數目為標的,因此白蟻很難自己DIY,乃DIY無法完整的消滅白蟻族群(或防護區的白蟻)

白蟻藥餌、拜耳特滅多乳劑 芬普尼藥劑 fipronil 2.92%w/w,Sentricon, 六伏隆Hexaflumuron,蟻巢滅白蟻族群消滅系統,滅蟻能(Recruit II/AG),白蟻防治

 

中華除蟲公司-乾洗地毯、白蟻防治、除白蟻、除蟲消毒專家

提供白蟻防治,蛀蟲防治,蟑螂防治,跳蚤防治,老鼠防治等及環境消毒殺菌服務

台北市北安路458巷23號1樓   TEL:(02)2532-0000 代表   FAX:(02)2532-8446